变电站复杂感知与智能运维系统


技术描述

变电站复杂感知与智能运维系统以打造、发展智能电网为方向,以应用场景为导向,以非接触式、高集成度综合智能感知终端为核心,充分发挥边缘计算的分布式、低延时、高效率的优势,通过数据的高度融合,以人工智能等新型的数据处理方法为工具,实现监测数据的跨专业融合,提高数据的业务穿透能力。全面提升变电站设备感知能力、缺陷发现能力、状态管控能力、主动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针对电力设备老化、绝缘故障,而引发的发热、局部放电、声音异常、物理损毁等某一个或多个信息,全面获取设备状态,提供在线监测、故障信息主动预警,并对其加以智能分析研判产品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采取非接触式测量、数据边缘计算、状态集成感知和协同分析的思路,实现可见光图像、红外热成像、局部放电、声音、振动、温度和湿度等关键状态量的综合监测和自动分析。

技术优势

(1)研制了变电设备多物理量集成感知终端与无源无线智能传感器,实现变电设备及其运行环境的全方位、全时段、全天候监测预警;(2)基于深度卷积网络缺陷识别算法和基于变分贝叶斯自编码器海量数据匹配算法,实现设备缺陷类型和典型干扰的准确辨识;(3)基于关键评估参量体系及D-S证据理论的多层次综合模糊评判模型进行融合分析,实现设备的状态严重程度评估。

效果指标

对变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及电力物联网系统的建设起到助力作用,有助于解决能源、电力设备日常运维问题,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缺陷检出效率,避免设备故障发生,减少停电时长,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节省大量的巡视人工和车辆费用,节省汇聚节点的投资,经济与社会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