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废弃物炭化及其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


技术描述

本技术采用分区控温连续热解炭化的方法将农林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开发出农林废弃物炭化成套装备,解决了传统炭化方式粗放、产率低、能耗大的行业性难题;利用量子点负载铁改性技术、季铵化壳聚糖改性技术、生物炭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和UHP负载技术,攻克了传统生物炭养分功能和控污性能弱的技术瓶颈,创制了系列功能性炭基微生物有机肥料,活性炭 实现了生物炭基肥在提高土壤养分的同时对土壤污染的有效防控。与调研的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本项目成果具有较显著的优势。

技术优势

该技术针对我国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水体、大气污染防控的迫切需求,研制出农林废弃物分区控温热解自活化及其量子点铁改性技术,发明了季铵化壳聚糖炭改性剂和生物炭固定化微生物方法,创新性地提出稻壳炭活化过氧化尿素(UHP)对有机污染土壤控污增效新技术,攻克了传统生物炭养分功能和控污性能弱的技术瓶颈;开发出基于农林废弃物的高性能炭材料制备技术与成套装备,解决了传统炭化方式粗放、产率低、能耗大的核心难题;创制了系列炭基微生物肥料、多功能生物炭和高性能活性炭,实现了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及污染环境的有效治理,为我国环境保护提供了技术和产品保障,

效果指标

以生物炭为核心的农林废弃物炭化技术不但为农林废弃物提供了一条变废为宝的出路,更为提高耕地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固碳减排提供了有效手段.生物炭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对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耕地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环境和能源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产业化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