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源单链抗体制剂治疗奶牛乳腺炎技术及产品


技术描述

技术原理: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 )是引发奶牛乳腺炎的最常见和最重要的致病菌,流行率达到60%以上!普遍采用抗生素治疗,易产生耐药性,抗性奶也不利于人类的健康。研发治疗奶牛乳腺炎抗生素替代品迫在眉睫! 本项目成果首先构建牛源噬菌体scFv表达文库;筛选针对金葡菌重要毒力因子的单链抗体(scFv),将scFv分别进行原核和真核表达,并研究表达产物应用于金葡菌所致动物乳腺炎模型,显示了良好的保护作用;进一步采用针对金葡菌多个毒力因子的scFv组合的鸡尾酒式制剂,协同进行奶牛乳腺炎临床治疗应用研究, 在山东、江苏、宁夏、云南等地,共治疗奶牛隐性乳房炎1500头以上,平均有效率达80%以上,证明研制治疗奶牛乳腺炎抗体制剂具有理想的治疗效果 ,为奶牛乳腺炎的生态防治提供一条新途径。该套成果目前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

技术优势

本项目研发的牛源性单链抗体,直接针对导致奶牛乳腺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以下技术优势:1)这些单链抗体保留了完整抗体的抗原结合位点,分子量小,组织穿透力强,可以在原核或真核表达系统中进行表达,易于进行体外基因改造;2)属于牛源性抗体,免疫原性低、克服了免疫原性 ,用于奶牛乳腺炎治疗,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符合无抗奶生产的大趋势;3)采用无针气压注射器给药,操作方便,且不损伤组织,非常适用于基层。

效果指标

将研发的针对金葡菌的牛源单链抗体在奶牛场进行治疗乳腺炎示范,治疗有效率达到80%以上,示范场奶牛病残淘汰率降低20%,抗生素减少用量30—50%;示范场奶牛乳腺健康率达到80%以上,养殖生产整体效益提高5-10%;集成不同饲养环境和模式下的奶牛乳腺炎生态防病的技术体系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