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猪源单链抗体制剂治疗仔猪腹泻病技术及产品


技术描述

仔猪腹泻病是由冠状病毒(PEDV,TGEV)以及大肠杆局引起的初生幼龄仔猪的一类急性传染病,流行率达到70%以上。由于发病早、病程快且急,常规疫苗免疫很难建立起保护作用,加之病毒尚未有特效药治疗,抗生素也易产生耐药性等,致使发病仔猪大量死亡。研发治疗仔猪腹泻病的生物制剂迫在眉睫! 本项目成果从构建的表达猪源单链抗体(scFv)噬菌体文库中筛选针对PEDV,TGEV和大肠杆菌K88的单链抗体(scFv),将scFv分别进行原核和真核表达,并研究表达产物应用于三种病原所致动物乳腺炎模型,显示了良好的保护作用;进一步分别以乳酸杆菌和腺病毒作为活载体,构建了重组scFv活载体口服制剂, 在江苏、浙江等地进行田间实验,共治疗仔猪15000头以上,平均有效率达76-80%,证明所研制治疗单链抗体口服制剂具有理想的治疗效果 ,为仔猪腹泻病的生态防治提供一条新途径。该套成果目前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

技术优势

本项目研发的猪源性单链抗体,直接针对导致仔猪腹泻的常见病原PEDV,TGEV和大肠杆菌K88,具有以下技术优势:1)这些单链抗体保留了完整抗体的抗原结合位点,分子量小,组织穿透力强,可以在原核或真核表达系统中进行表达,易于进行体外基因改造;2)属于猪源性抗体,免疫原性低、克服了免疫原性 ,用于仔猪腹泻病治疗,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符合减抗、无抗治疗的大趋势;3)构建成重组活载体分泌scFv制剂,用于口服给药,克服了常规制剂很容易被胃蛋白酶降解失活的缺陷,保障了治疗效果,且操作方便,不损伤组织,非常适用于基层。

效果指标

将研发的针对仔猪腹泻常见病原体的猪源单链抗体在养猪场进行治疗仔猪腹泻病田间实验,治疗有效率达到76-80%,示范场仔猪病残淘汰率降低30-50%,抗生素减少用量20—30%;示范场仔猪健康率达到80%以上,养殖生产整体效益提高20-30%;集成不同饲养环境和模式下的生猪生态防病的技术体系一套,产业化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