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健康监测技术


技术描述

面向医疗大健康等领域,拥有芯片、硬件、算法等全栈毫米波技术研发能力,独创微米级超高精度感知硬件与算法,以无感、非接触方式获取生命体的实时呼吸和类心电图的“多普勒心动图”等生命体征信息,得到呼吸律、心律等医疗级参数指标,实现对睡眠健康、呼吸暂停、哮喘、房颤、心律失常等心肺慢病的无感长程监测和识别;依托医疗级指标,为数字诊疗提供“触点”及丰富的健康数据,帮助医生、康养机构以及居家个体做出更好决策并形成更高质量的护理以及治疗,实现“用户无感知,健康全感知”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监测与管理。

技术优势

1) 团队自2007年起专注射频/毫米波感知技术研究十余年,攻克数个技术难点,核心成员参与世界上第一颗消费级雷达芯片,以及世界上第一款集成雷达传感器的智能手机产品的研发,在技术研究和产品落地方面积累了多年的know-how。在生命体征探测、手势识别等相关领域拥有110多篇学术论文和30余项发明专利。 2) 高度定制的软硬件一体生命体征探测方案,不侵犯隐私,运动感知精度达到微米级,比传统车载雷达高出2个数量级。 3) 高性能的大带宽高隔离双工天线,解决了近距盲区的难题,以及集成小型化(异质集成封装)、低功耗(百毫瓦)、低成本(不到传统民用雷达1/5)的特点,可广泛集成在各种场景和产品中。 4) 与多家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紧密合作,积累了大量由临床医生标注的生物雷达数据,医工交叉研究成果与专业医生背书。

效果指标

1)老年人健康监测。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患心肺慢病的比例高达60%,且知晓率低,亟需便利性高、医疗级精度和长程的心肺监测方案; 2)成年人睡眠和健康监测。中国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房颤、心律不齐等偶发性心血管疾病,难以早发现早治疗; 3)婴幼儿健康监测。针对早产儿间歇性缺氧、幼儿腺样体肥大导致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等,以隔空、舒适的方式帮助父母第一时间得知婴幼儿身体的不适,并及时就医。 4)人机交互、智能感知。面向元宇宙时代对于浸入式交互的需求,实现隔空手势操控,以及室内人体存在、活动追踪与姿态识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