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大数据解析及个性化医疗诊断


技术描述

个性化遗传医学诊断中,数据解析与数据库资源是阻碍其大规模应用的主要瓶颈。本项目由国内外不同领域杰出学者领衔,密切结合生命医学及数据科学的前沿,通过统计推论、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等方法创建智能化医学数据分析平台,大幅提高诊断准确率。同时,项目将与医院合作,构建中国人特色的疾病信息数据库,并与分析平台整合。本平台旨在成为医疗诊断数据平台的金标准,并以按期订购的方式,在国内外各大医疗机构开展应用。

技术优势

核心竞争优势:(1)通过应用国际领先的数据分析工具将庞杂晦涩的医疗大数据转化为可供医师阅读的清晰报告,克服了长期以来医疗大数据难以解析的瓶颈。(2)随着疾病新型标志物不断被报道,很多疾病标志物超出了传统的基因序列的范畴,还包括蛋白质、代谢物、表观遗传学修饰等特征。本技术应用新型遗传学工具,对人体不同组织和器官在各分子水平上的疾病标志物进行整合与关联分析,从而实现精确诊断。(3)应用深度学习算法开展文本挖掘,将医疗数据分析结果在Pubmed和Google Scholar等大型科学文献数据库中同步检索,通过将分析报告与世界科学前沿密切结合,为临床用药和治疗提供最优的指导方案。 市场竞争预测:国内市场上尚无同类产品,国外市场有Seven Bridges等公司开展专业的医疗数据分析服务,然而其属于传统的闭环分析。本技术由于设置了临床端服务,属于开放性工具,应用场景更加多元,有利于迅速开拓市场。

效果指标

基于基因组测序等高通量医疗检测技术近年来迅猛发展,据统计2019年基因测序的市场规模接近150亿,这些高通量检测方法的临床应用有赖于成功的数据解读,因此本技术的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本技术的目标市场为国内外各级医疗和检测机构,有望成为连接医疗大数据产出端和临床诊断端的桥梁,通过智能分析生成有助于医师解读的检测报告,为临床用药和治疗提供更加有效和个性化的指导。